您好!欢迎来到全球经济治理和企业发展数据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经贸 > 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
RCEP部长们评估进展情况,呼吁在年终目标前“取得更多进展”
时间:2018-11-08     来源:桥周报

16位亚太国家的部长们在进行全面贸易协定的谈判时,呼吁“取得更多进展”,同时概述在预计协议的规则框架谈判方面所取得的一些进展。此次会议在新加坡召开,在2018年目标前期望完成商定的“一揽子成果”。

该贸易协定被称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它将汇集东盟(ASEAN)10个成员及其六位自由贸易协定(FTA)合作伙伴: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过去六年来,谈判人员定期举行会议,其间穿插了部长级会议,以期达成这个协议。

“部长们欢迎加强市场准入谈判。在赞赏缩小差距的同时,部长们强调需要进一步改进”,10月13日会议后发表的联合媒体声明表示。

在10月13日的部长会议前,有关市场准入的谈判于上周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市举行。自谈判于11月启动以来,RCEP成员已举行了二十多次谈判,以及若干次部长级会议,旨在于技术议题和政治敏感问题上取得进展。下一轮谈判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RCEP部长将于11月重新召开会议,部长会议将于领导人会议前召开。(《桥周报》,2018年9月13日)

新西兰贸易部长David Parker在会后告诉记者,虽然主要市场准入领域的最终报价尚未确定,但“部长们向官员们发出了明确的信息,如果可能的话,成员们希望在年底前达成实质性的结果”,据共同通讯社报道的评论。本周末发布的联合媒体声明肯定了这种情绪,称达成年终目标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尤其是在全球贸易不稳定的时期。”

但是,其他一些官员最近表示,2018年目标很难实现。印度工商部长Suresh Prabhu上个月告诉新闻媒体,鉴于谈判中国家的经济差异引致的一些挑战,谈判可能会延到明年。

RCEP期望在2018年底达成可交付的一揽子成果,它们已经确定了货物和服务市场准入以及知识产权和投资的成果。根据东盟对该协议目标的总结,该协议还包括经济和技术合作、竞争政策、争端解决、中小企业和电子商务。

据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引用的2017年数据,如果协议达成,该协议将覆盖超过35亿人口的市场,其GDP总和为25.4万亿美元。

谈判也被认为是东盟内部进一步融合的额外动力。例如,东盟经济共同体(AEC)2025蓝图将RCEP称为“进一步加强[东盟货物贸易协定,ATIGA]”的有力理由,重点关注的目标包括“巩固东盟中心地位,加强ATIGA的通知程序,进一步降低东盟现存关税壁垒,以促成该地区货物自由流动。”

RCEP谈判也被称为是与其他国家各种谈判进程的关键努力,可以帮助形成“一个全球东盟”,以确保联盟能够巩固其“作为一个开放和包容性经济区域的地位”。东盟经济共同体2025蓝图为2015-2025十年间的各种区域一体化目标制定了路线图。

区域一体化议程

RCEP谈判是亚太地区许多国家共同努力推进的一项工作,它旨在加深彼此之间的联系,同时进一步发展与更远地区伙伴的经济关系。

东盟和欧盟领导人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会面,参加他们之间举行的一次峰会,并参加更广泛的亚欧会议(ASEM),亚欧会议的首要主题“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根据欧洲对外行动署发布的新闻摘要,10月18日至19日在比利时首都举行的会议将涵盖三个主要领域,包括“金融和经济问题;全球问题和欧亚连通性;以及国际和地区问题。”

预计的讨论项目包括气候和海洋,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现。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也在议程上,它是欧洲理事会10月15日关于与亚洲大陆“发展连通的伙伴关系”的结论文件,该集团称,这个文件的目标是实现“可持续,全面和基于规则的伙伴关系,同时促进投资和贸易。”

在欧洲理事会于10月15日明确推进签署进程后,欧盟和新加坡签署了他们期待已久的自由贸易和投资协定。

COPYRIGHT@1977-2016 BY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甲六号 邮编:100029
京ICP备130277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