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全球经济治理和企业发展数据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经贸 > 权威视角
权威视角
朱光耀:2018年全球经济形势预测
时间:2018-01-31     来源:中国企业评价协会

1月28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出席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时指出,达沃斯经济论坛刚刚闭幕,就在达沃斯论坛开幕的前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了其最新的对2018-2019年全球经济形势的预测,同时也对2017年度总体的世界经济表现做了一个预估,还不是最后的,但已经接近完整的数据。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预估,2017年全年全球经济增长3.7%,也就是说在过去的一年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次上调全球经济的增长。这3.7%的世界经济增长确实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复苏和反复的过程当中,最终全球经济出现了一个持续和稳定的上升态势。全球经济增长3.7%,与此同时,主要的经济体全部实现了正增长,其中既有中国和印度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强劲增长,发达国家也都实现了经济的稳定复苏。2017年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同步增长的一年,这个状况确实是值得欢愉的。

而对中国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坚持它的预估,也就是6.8%的增长,201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四次调整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作为一个12万亿的经济体,我们的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新增的增长是34.6%,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再次超过印度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特别难能可贵的是,在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提高发展质量这个前提下实现了这样的增长,确实是表现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来深化融入全球经济,和大家共同推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确实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增长2.3%,接近20万亿的经济体出现了2.3%的增长。2017年度中美作为两个最重要的经济体,对全球增长新增部分的贡献率超过了40%。

朱光耀表示,作为重要新兴经济体的俄罗斯和巴西在2017年度扭转了此前经济负增长的态势,出现了令人高兴的正增长的态势,所以主要的经济体全部都是正增长,实现了全球2018年度增长3.7%。

在经济表现良好的同时,全球贸易扭转了过去五年全球贸易增长低于经济增长的颓势。根据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和原来预测的全球经济增长3.6%是一致的,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高了预估,我估计WTO也会提高这样的预测,也就是保持同步增长的态势是没有问题的。同时初级产品的原材料价格,特别是石油价格回暖上升,12月份之前石油价格保持在60美元/桶上下,也是一个稳定的态势,但是今年还有一个冲高的态势。

他指出,这是2017年度全球经济总的态势和中国经济在其中的重要贡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是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3.9%,这确实是令人鼓舞的。因为如果全球经济能够增长4%,这确实是一个相当大的量。2016年底全球经济的总规模是77.8万亿,如果我们考虑到去年增长3.7%,2018年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是3.9%的话,那么今年全球经济向好的态势是非常清晰的,脉络已经出现了。

在这样的预测之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调高中国2018年度的经济增长的预测,去年10月份预测的6.5%上调到6.6%。因为对2019年也做了一次,全球经济也是增长3.9%,就是保持着这个稳定的增长态势。中国经济调高到6.4%,因为去年10月份预测2018年度中国经济增长6.5%,2019年度增长6.3%,现在分别都调高了。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8-2020年之间中国年均经济增长6.3%,他们认为这6.3%是相当重要的,也是完成我们国家2020年经济规模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非常重要的经济指标的预测条件,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是整个都调高了,预期是要高于总体完成目标的能力。

他表示,这是经济预测方面非常重要的一点,中国经济在2018年度增长的预期是6.6%,2019年是6.4%,就是说我们的平均数最少是要超过6.4%。2017年是6.8%,2018年是6.6%,2019年是6.4%,超过长期均值的预测。同时也对美国经济做出了预测调高,预计美国经济在2018年增长2.7%,2019年增长2.5%,但是在发布之前我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有一次专门的通话,他解释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美国经济预测的基础和主要的政策考量点。

现在美国经济潜在的增长率是1.5%,税改对经济政策和经济增长有三个重要的影响点:一是企业所得税从35%降到了21%,这个幅度确实是非常之大,而且实施的期限就是从2018年1月1号开始;二是个人所得税的起点翻番,也就是单人从6750美元翻到1.2万美元,家庭起点从1.2万美元翻到2.4万美元。美国人有一个习惯,就是不太重视储蓄,极其重视消费,所以这个影响也比较大;三是对海外留存的3.5万亿资金回流,平均是在10%左右,这是对他们有很大的刺激,资金回流就是刺激美国的投资。这次在达沃斯特朗普说得非常清楚,我的目的就是对美国投资,美国第一不是单打独斗,但我的目的是促进资金对美国的投资和就业。

朱光耀表示,税收政策方面特朗普说是4%可持续,看来说的时候信心也是非常足的。但从数据上来分析,如果说1.75%的潜在增长率再加上大家看到的高盛、JP摩根,对美国税收影响都是前三年的,因为后面不知道怎么办,是不是要调整,经济结构是不是持续,这些是另外的问题。但是对前三年的影响从刺激经济增长的角度是发挥了重要作用,一般的测算是每年0.4%-0.5%。正是基于这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是2.7%,2018年是2.4%,2.5%是2019年的美国经济增长。

但同时跟我专门说明了他没有考虑到的两项重要的制度改革方面的影响,也就是去监管的要求:一个是对金融的去监管,美国内部的辩论也非常激烈,但是有一个共识,就是对中小银行的去监管对经济的发展是有助力的,这是肯定的,在认识上是一致的,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没有办法量化测算,需要去监管,特别是金融业和中小企业放松监管。另一个也是去监管,就是能源行业的去监管,特别是一些传统的煤炭行业回归之时对集体经济肯定是有很大影响的,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不测算这个。

朱光耀表示,这些综合考量起来,2018年度美国经济有可能实现3%的增长,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没有测算的因素加在一起,但这显然还是周期性、短期的,长期持续是很难的。

现在的分析是2018年和2019年度,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是2018年度全部的发达经济体会实现2%的平均增长,日本要低于2%。但是整个发达经济体平均要实现2%的增长,所以作为发达经济体而言,2%的经济增长确实是跟过去多年的情况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日本的情况是目前1.5%的增长已经超出了潜在增长力,如果继续坚持这样的发展态势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增长的幅度可能要下来,但态势可能会维持,欧洲和日本都是这种情况。新兴经济体当中最重要的是中国,提高了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如果印度克服现在的问题,增长的态势还是会加强的,俄罗斯和巴西都会保持正增长的态势。

朱光耀指出,2018年度全球经济总体来看就是向好的态势,但也有一些新的挑战,包括贸易保护主义和美国的贸易政策,也包括美联储和欧央行在收紧货币政策,特别是美联储在2014年10月停止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2015年底第一次提高联邦利率,开始美国利率正常化的进程,2015年提了一次,2016年提了一次,2017年提了三次,今年会继续提高利率,这是毫无疑问的。问题关注点是提高的频率和力度,因为新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在3月份任命,这是特朗普提名的候选人,他是一个稳健的决策者,但他是共和党,所以政治的博弈是不是会影响到美联储利率政策决策的进程。大家要密切关注,因为影响的是美国经济,同时也会影响到世界经济。

去年10月份美联储已经开始了紧缩资产负债表,第一次达到100亿美元,就是从卖出持有的政府债券和抵押的企业债券,其中60亿美元是政府债券,40亿美元是抵押的企业债券,每三个月要加100亿美元,到今年10月份每月缩表的规模要达到500亿美元。所以从利率的紧缩再到资产负债表的大幅度削减,这对美国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特别是对资本流动的影响我们必须密切关注。特朗普说得很清楚,在职期间要把资金吸引回美国,促进美国的投资,这就是他在达沃斯表示的明确信号。

欧洲央行去年已经决定把美元购买债券的规模缩至300亿欧元,到今年9月份对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进行重新的审议。大家有一个不一致但普遍的看法,如果欧元区经济继续保持向好的态势,有可能在今年9月底欧央行会采取重大的政策决策,是不是完全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值得我们密切关注。

COPYRIGHT@1977-2016 BY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甲六号 邮编:100029
京ICP备130277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