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全球经济治理和企业发展数据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与案例 > 国内案例
国内案例
【顺丰控股】让员工有尊严,让快递成为有尊严的工作
时间:2018-01-11     来源:CBCSD整理
  • 发布时间2016
  • 所属地区亚洲
  • 所属行业运输仓储
  • 所属维度治理
  • SDGs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
  • 关 键 字员工发展,企业文化,职业培训
  • 摘 要顺丰一直以来都特别强调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并把“尊重”作为公司核心价值观的关键词。顺丰致力于为员工打造引以为傲的职业平台和创业舞台,值得企业企业借鉴。

一、公司简介

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控股)是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提供商。物流综合服务能力是行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服务体系越完整,整体供应链的效率越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就越强。经过多年发展,顺丰控股已初步建立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能力,不仅提供配送端的高质量物流服务,还延伸至价值链前端的产、供、销、配等环节,以客户需求出发,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为客户提供仓储管理、销售预测、大数据分析、结算管理等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其中:公司的物流产品主要包含:商务快递、电商快递、仓储配送、国际快递等多种快递服务,物流普运、重货快运等重货运输服务,以及为食品和医药领域的客户提供冷链运输服务。此外,顺丰控股还提供保价、代收货款等增值服务,以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顺丰控股同时还是一家具有网络规模优势的智能物流运营商。顺丰控股拥有通达国内外的庞大物流网络,包括航空网络、分点部网络、地面运输网络、中转场网络、客服呼叫网络、产业园网络等等,拥有显著规模优势。同时,公司一贯重视IT 资源投入,不断提升物流运营和内部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是一家具有“天网+ 地网+ 信息网”核心竞争力的智能物流公司。顺丰控股自有员工为120000+人,本科以上18000+人,硕士1200+人。

二、解决方案及取得成效

1.营造相互尊重的企业文化

顺丰一直以来都特别强调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并把“尊重”作为公司核心价值观的关键词。顺丰认为,只有在公司内部建立相互尊重的环境,才能让员工舒心工作,尽展才智,才能产生内心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员工在公司得到了尊重和认可,才会更好地尊重客户,那么客户才会尊重我们,更信任我们,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各级人力资源部学习发展组织:负责各组织员工培训管理,是业务部门培训需求挖掘者、解决方案提供者及培训管理工作实施者,专注各组织业务领域的日常经营培训管理工作。

对于尊重,顺丰强调:

  • 人格平等
  • 公平的工作环境
  • 相互理解、信任和包容
  • 营造温暖的团队氛围
  • 平等待人,不要有级别观念,在内部提倡“去总化”
  • 尊重员工的人格尊严和合法权益
  • 尊重员工的观点和意见
  • 关心员工,重视员工合理需求并给予必要的帮助

顺丰对“尊重”的界定:尊重,以不失人格尊严为前提。

  • 当我们的人格尊严受到伤害的时候,当我们受到粗暴对待的时候,我们应不卑不亢,以得体的方式处理,回避粗暴的相互冲突;
  • 当顺丰员工在外界受到不公平、不公正甚至人格尊严受到伤害时,顺丰是员工的坚强后盾,顺丰会动用一切资源和力量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捍卫顺丰人的尊严。

2.收入保障

顺丰的一线小哥实行多劳多得的计提工资,顺丰业务的持续发展,为广大员工的收入提供了坚实保障。2016 年顺丰推出一线增收计划,通过效能提升、拓宽增收渠道、特殊区域专项补贴投入,提升一线员工的收入水平。2016年,全国各地顺丰一线员工的工资水平不仅远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水平,且在同行业中具备一定竞争力。良好的、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增强了顺丰一线小哥的工作价值感和获得感。

3.素质形象提升

良好的素质形象是获得他人好感和认同的前提条件,顺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一线收派员的素质形象提升工作,在劳保用品、交通工具、作业流程标准化、服务礼仪培训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资源,旨在打造一支“形象好、专业精、服务优”的一线员工队伍。

2016 年,公司开展两次 “塑造好形象,争做代言人”活动,共有633 名收派员参与,70 名收派员被评选上优秀收派员;开展“好形象随手拍. 齐分享”,共有152 名收派员获得优秀收派明星称号并获得奖励;开启素质形象服务窗,共发布12 期态度行为类投诉案例分享。

4.降低劳动强度

  1. 设备投入:作为收派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截至2016 年底丰巢柜39436 个,覆盖74 个城市,极大缓解了一线员工的派件压力;
  2. 智能分拣柜:应用于中转场小件分拣,减少人工识别、分拣工作量,提升中转场自动化水平,提升中转场快件处理量;
  3. 自动化分拣设备:自动化分拣设备的投入实现了更高效、安全的分拣与中转,满足客户对时效与质量的需求。
  4. 流程变革:与便利店合作,便利店区域覆盖率达15.2%,日均处理量超过20万票。
  5. 二程接驳:二程接驳区域覆盖率达29.4%,减少收派员日均往返趟数18.7 万趟。
  6. 日均增加收派员服务时长2小时。

5.增强归属感

职业发展:拓宽一线员工职业发展路径,鼓励优秀一线员工进入后备管理层队伍;通过“潜才计划”,顺丰从基层员工中识别“潜才”近8000 人,其中超过一半为一线收派员。通过业务自学、岗位历练、集中培训三个阶段,累计培养合格超过3500 人,上岗超过1700 人;从入职到晋升匹配了丰富的学习课程和资源,全面提升一二线员工的实操技能,收派效能提升10%。

医食住教:通过公司渠道和资源为广大员工争取“医食住教”方面的优惠政策和资源,截至2016 年,共计开发“医食住教”项目达2900 项,
增强了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人员保留:顺丰高度关注员工保留工作,并结合员工满意度改善,从多个方面推进员工保留工作。2016 年,顺丰一线员工流失率持续下降,且低于快递行业整体流失水平。顺丰鼓励员工长期为公司服务,并在年度评选五年、十年、十五年长期服务奖以及Best SFer 之长期贡献奖。截至2016 年,持续为顺丰服务时间超过5 年的一线员工超过17000 人,服务时间超过10 年的一线员工超过4000 人,服务时间超过15 年的一线员工超过250 人。

员工回报:顺丰控股秉承高绩效高回报的薪酬理念,对于高业绩、高价值贡献的员工,集团提供多元化的薪酬激励路径,给予员工认可和激励,确保公司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6.员工培养机制

为保障员工能够同公司同步成长,不断提升员工的管理技能和专业技能,公司已经建立一整套员工培训和成长通道体系。公司非常重视员工的发展,目前公司高管共有700+,其中65% 为内部培养,35% 为外招;且公司每年会在基层招聘飞行学员进行培养,现已有2 名收派员成长为飞行责任机长。

员工培训组织:包括顺丰大学、各级人力资源部学习发展组织、各级管理人员等三个层次的组织和牵引,保障培训和员工成长活动的落地。

终端移动学习平台:2015 年12 月,正式启用“顺手学”移动学习APP ,为全员提供移动学习服务,根据人才发展路径模型,建立各级员工学习地图,通过“顺手学”员工可以随时随地随需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持续开发微课程,已上线课程总数 4491 门课程,其中一二线员工2472 门课程,包括营运操作类1214 门,产品和服务知识类184 门,企业文化类65 门,安全类221 门,其他类788 门。

员工关怀:公司关怀员工的生活和身心健康,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展开员工关怀活动,提升员工的企业归宿感和职业自豪感。公司通过EAP 项目(员工帮助计划)和E-HOME 项目(医食住教)两大项目平台,持续开展对员工的关怀活动。

 员工沟通:沟通是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灵丹妙药。多年来,公司已经建立起员工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管理人员走基层、员工关怀热线、区总热线、移动互联网零距离沟通平台“回声”、员工满意度第三方年度调查等多种线上、线上方式,努力打造一个透明的、无障碍的企业内部沟通环境。

职业安全与保障:公司于2015 年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将安全生产管理与日常经营相结合,各经营组织第一负责人,直接对安全生产进行负责。持续深入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跟随公司的发展,不断健全与优化安全管理体系和安全操作规范指引。目前,公司已经拥有完善成熟的安全教育与培训体系,涵盖从员工入职、培训、上岗、工作期间、业余生活等多个不同维度。

工会组织:顺丰集团工会建于2007 年,专职工会干部192 人,工会代表(义工)约1.2 万人,会员10 万余人。下设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同时50家独立法人公司获当地上级工会批复成立了工会组织。建立规范的工会管理架构,集团工会-派驻工会-分公司工会,主要围绕维护员工合法权益、集体协商、民主管理,协调劳资关系。

三、未来展望

顺丰集团致力于“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基于物流的合作伙伴”,并以“顺丰在物流方面的优势为基础,为合作伙伴提供一体化综合物流优质服务,成为最值得客户信赖、让员工自豪、推动行业成长、受社会尊敬的企业”为愿景,其中之一就是致力于为员工打造引以为傲的职业平台和创业舞台。顺丰集团的优秀实践,为其他企业提供了有益借鉴。

【转载声明】本网站所涉及的报告、案例、指南等信息,部分内容系转载或经编辑整理,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COPYRIGHT@1977-2016 BY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甲六号 邮编:100029
京ICP备130277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