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全球经济治理和企业发展数据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与案例 > 国内案例
国内案例
【帝斯曼】研发超强纤维 助力高效生态渔业
时间:2018-01-12     来源:中瑞企业社会责任合作网
  • 发布时间2015
  • 所属地区亚洲
  • 所属行业农业、林业与渔业
  • 所属维度治理
  • SDGs负责任消费和生产,水下生物
  • 关 键 字高性能材料,海洋牧场,海洋环境保护
  • 摘 要为改善和解决中国渔业发展的问题,水产养殖需要向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通过使用大型、超大型养殖网箱,在远海或者深海地区逐步建造开放式养殖区域,实现规模化和高品质的产出,提高养殖环境的承载能力进而保护水源环境。然而,由于传统材料本身强度、耐用度和重量等的限制,用传统材料制作的大型深海网箱难以安装且不能承受严苛的外部环境,使得高性能材料成为中国水产养殖向大型深海发展过程中的瓶颈。

一、公司简介

拥有113 年历史的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以科技为立足之本,在全球范围内活跃于健康、营养和材料领域,服务于食品和保健品、个人护理、饲料、医疗设备、汽车、涂料与油漆、电子电气、生命防护,替代能源以及生物基材料等终端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创造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促进营养、增强和保证产品功效、提高产品性能。帝斯曼早在1963 年开始对华贸易,并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中国建立了首个销售代表处和首个生产场地。帝斯曼中国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位于上海。目前,公司在中国拥有包括21个生产场地在内的39 个分支机构,员工约4200 名。帝斯曼在华业务健康稳步增长,2015 年中国销售额为10 亿美元。

二、存在问题

中国是世界渔业大国,水产养殖产量约占世界产量的70%。然而,中国传统高密度的水产养殖,鱼体的活动空间小、水体交换不足,影响鱼的品质和价格。而过量的排泄物、残饵超过环境的承载能力,污染水源环境。高度集中的饲养还会导致疾病的暴发,出于预防、治疗疾病和促进鱼体生长的需要,养殖户普遍存在不合理使用、甚至滥用抗生素等药物的现象,严重影响水源环境和消费者健康。而随着海洋捕捞强度日渐超出海洋渔业资源的生态资源承载能力,越来越多的渔民弃船后转向海水养殖业,使海洋渔业陷入更加高密度、超容量的“过度养殖”困境。

为改善和解决中国渔业发展的问题,水产养殖需要向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通过使用大型、超大型养殖网箱,在远海或者深海地区逐步建造开放式养殖区域,实现规模化和高品质的产出,提高养殖环境的承载能力进而保护水源环境。然而,由于传统材料本身强度、耐用度和重量等的限制,用传统材料制作的大型深海网箱难以安装且不能承受严苛的外部环境,使得高性能材料成为中国水产养殖向大型深海发展过程中的瓶颈。

三、解决方案

针对中国水产养殖向大型深海养殖转变过程中遇到的高性能材料瓶颈,帝斯曼结合自身在材料研发方面的专业优势,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合作(以下简称东海水产研究所),由帝斯曼负责材料研发,网衣及各种纲绳的设计、制造和安装指导,东海水产研究所负责整体结构设计,助力水产养殖的变革。

研发高性能材料

针对大型深海养殖对网箱材料的严苛要求,帝斯曼研发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材料——“特力夫”,很好地解决了大型深海养殖的材料瓶颈。“特力夫”质量轻,解决了大型网箱由于过重而难以安装的困境。“特力夫”强度高、耐腐蚀和切割,渔网不易破损、使用寿命长。其在水下的耐腐蚀和切割的性能大大优于普通聚乙烯纤维,在受到太阳光照射和海水腐蚀,承受过往船只的碰撞和网衣上尖利附着物、纲绳长时间的摩擦的环境下,使用周期是普通聚乙烯网衣的2~3 倍。设计大型深水网箱不仅提供可靠材料,帝斯曼更联合多方研发设计大型网箱,为养殖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2012 年2 月,帝斯曼与东海水产研究所、大陈岛养殖有限公司合作启动“超大型深海养殖网箱项目”,联合开展项目调研、探讨和制定大型网箱设计方案和实验计划、进行网箱测试和安装准备等工作。2012 年9 月22 日,设计出来的大型网箱在福建省福鼎市安装下水,其周长176 米、深8 米,养殖面积相当于117个4x4 米的小型网箱,是当时国内最大的深海养殖网箱。

助力“海洋牧场”

大型深水网箱养殖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近海养殖产生的诸多问题。然而,若要实现可持续生态渔业,需要发展超大型离岸围网养殖,即“海洋牧场”养殖。“海洋牧场”的开发需满足更为严苛的环境、技术和材料要求:提供充足的水体交换,以满足鱼体新陈代谢和环境保护的需求;提供更加稳定的网箱形状,为鱼体打造稳定的生长空间;提供高效的养殖工作环境,便于日常喂食、操作以及材料更换。

帝斯曼与东海水产研究所合作,将新材料技术、防污技术、网具优化设计技术、围网底部防逃逸技术、围网桩网连接技术等应用于超大型围网装备与工程,设计出离岸超大型围网,满足了各方面的严苛要求。以浙江台州恒胜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特力夫”设计的超大型围网为例,其周长380 米,高12 米,总面积达11500平方米,相当于一个半足球场的面积,能够抵抗13~14 级台风,且围网在风浪中不会产生很大变形,能给鱼苗提供一个稳定、压力小的环境。

四、取得成效

社会效益

使用超强纤维制作的大型或超大型离岸网箱、围网,使用寿命延长的同时降低了水产养殖的相对成本,降低了网破鱼逃的风险,而养殖环境的改善提高了鱼品质量和价格,进而提升了养殖收益。例如,离岸超大型围网养殖的大黄鱼品质接近野生大黄鱼,售价可达100 元/ 斤以上,远远高于近海养殖大黄鱼的20 元/ 斤。
超强纤维的使用使大型或超大型离岸围网养殖得到推广和应用,还缓解了中国海水养殖资源供需的矛盾,改善了养殖环境进而减少了鱼品疾病的发生,渔民可以少用或者不用抗生素,进而促进了海洋环境的保护。

经济效益

自项目启动以来,已有一个大型、二个超大型及一个海洋牧场围网项目应用了“特力夫”超强材料解决方案,每个项目都有一吨以上的超强纤维用量,极大地增加了市场对于“特力夫”超强纤维的需求,提高了超强纤维的附加值,提升了企业的市场收益。而随着中国大型深海养殖的发展,市场对超强纤维的需求还将进一步增加,这将为帝斯曼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五、未来展望

中国海域面积辽阔,深海养殖、“海洋牧场”开发前景广阔。未来,帝斯曼将深化与东海水产研究所的合作项目,为中国水产养殖走向深海提供技术和材料保障,也抓住大型深海养殖给帝斯曼材料研发生产带来的市场机遇。同时,帝斯曼还在关注超强纤维在更多领域的应用,努力开发本地化解决方案,支持客户开发新的应用。

【转载声明】本网站所涉及的报告、案例、指南等信息,部分内容系转载或经编辑整理,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COPYRIGHT@1977-2016 BY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甲六号 邮编:100029
京ICP备130277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