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全球经济治理和企业发展数据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与案例 > 国内案例
国内案例
【华润置地】坚持阳光采购,构建健康、透明的供应商合作体系
时间:2016-12-31     来源:中瑞企业社会责任合作网
  • 发布时间2014
  • 所属地区亚洲
  • 所属行业不动产行业
  • 所属维度治理
  • SDGs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
  • 关 键 字诚信,供应商,反腐败
  • 摘 要诚信是企业经营的道德底线,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华润置地员工众多、价值链庞大、供应商层次不一,供应商的品质将直接影响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及各利益相关方的满意度,也影响公司负责任的品牌塑造。因此,规范员工廉洁从业、规范招标采购活动、提升供应商的廉洁意识成为保护公司权益、提高经济效益、保证项目质量、保障业主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

一、公司简介

华润置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置地)成立于1994 年,并于1996 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世界五百强企业华润集团旗下的地产业务旗舰,是中国内地最具实力的综合型地产发展商之一。

截至2016 年底,华润置地在职员工3 万多人,进驻全国57 个城市,开发项目超150 个。华润置地已确立“销售物业+ 投资物业+X”的商业模式,未来将通过“精准投资、卓越运营、变革创新”的战略举措,培育新的价值增长点,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综合性房地产企业。

二、存在问题

诚信是企业经营的道德底线,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华润置地员工众多、价值链庞大、供应商层次不一,供应商的品质将直接影响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及各利益相关方的满意度,也影响公司负责任的品牌塑造。因此,规范员工廉洁从业、规范招标采购活动、提升供应商的廉洁意识成为保护公司权益、提高经济效益、保证项目质量、保障业主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

三、解决方案

华润置地致力于构建健康、透明的供应商合作体系,从公司员工、供应商内外两个方面,从准则和契约、理念和行为等多个层次规范公司招标采购工作,坚持阳光采购的职业操守。

制定对内、对外行为准则

华润置地坚持阳光采购的职业操守,从公司员工、供应商内外两个方面,从准则和契约、理念和行为等多个层次规范公司招标采购工作:

对内,将华润集团的《华润十戒》《华润置地员工廉洁从业准则》作为经理人和员工的行为准则,结合公司规章制度、法律法规进行宣导和教育,要求经理人和员工在于供应商的合作过程中严格执行。

对外,将《阳光宣言》《廉洁协议》作为各项招标邀请的附件,在向供应商发出招标邀请时即传达华润置地的诚信建设思想;只有认同华润置地《阳光宣言》《廉洁协议》的供应商才有资格进行投标。中标单位均需签订《廉洁协议》。

建立分层采购规范

通过采购信息公开,广泛接受优质供应商投标;通过“三权分立、评定分离”的机构设置,保障招标过程公平公正;通过“价低者得”中标原则,确保招标结果的公平。

信息公开:在官方网站上面向社会公示采购信息,广泛接受优秀的供应商报名参加相关招标,供应商可以在公开的招标平台进行报名和入库。过程公正:设置招标采购委员会、招标工作小组、评标委员会三大机构作为招标组织和执行机构,实现“三权分立、评定分离”,杜绝暗箱操作,从机构设置保障招标过程的公平性。结果公平:采用“价低者得”的中标原则,确保招标结果的公平。

供应链管理

在设计阶段,通过制度建设,规范设计供应商及建筑、景观、装饰材料的选择过程;建立设计供应商库并定期测评;建立设计供应商选择和管理办法,并在此阶段不推荐建筑及装饰材料供应商。

在招采和施工阶段,选择产品品质最优的企业作为合作方,打造高效率、低成本、高品质的供应链体系;通过供应商管理制度体系的建立,对上市公司、大区、城市的供应商的考察、入册、评估、定级等流程及要求进行体系化的梳理和规定,每年对供应商进行履约评价,对于合作履约良好的供应商,列入《合格供应商名册》,提供长期合作机会。

在招商营运阶段,每一个项目的前期投资、筹建、运营均有一系列严格的规章与流程制度,所有流程透明公开。

在交付使用阶段,积极推动服务外包,从制度、流程各方面律己律人,参与供应商选择和监管,履行合作伙伴社会责任。

公平竞争

公平自律。华润置地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通过宣传和培训等方式宣传公平竞争理念,提高员工公平竞争自律。

行业交流。华润置地通过沟通交流的方式与行业内竞争对手一起促进行业公平竞争,积极参与行业交流,不断推动所在行业的整体发展与进步,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竞争环境。

保护知识产权。华润置地积极配合华润集团主导的各类维权诉讼或行政投诉工作,有力打击侵权行为,保护公司合法权益。同时,充分尊重他人的技术、软件、肖像、文字等知识产权,做到有效授权并合理、合法使用。

战略合作

华润置地通过企企合作、校企合作、供应商合作的形式,与合作伙伴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有效避免建筑市场的无序竞争和不规范竞争行为,维护了建筑行业的正常的市场秩序。

四、取得成效

合作方数量显著增加。自2011 年实施阳光宣言以来,密切了华润置地与伙伴的关系。华润置地合作方数量增长近三倍,阳光宣言、廉洁合作准则100% 覆盖合作方签署的合同数量增长近五倍。

供应商品质持续提升。供应商名册合格率达99%,其中供应商优秀率达到5%。这为华润置地交付高品质的产品、提供优质服务奠定了基础。

市场竞争力逐渐提升。截至2014 年,华润置地已取得国内注册商标176 件,正在申请注册中的商标321 件。同时,公司已获得国内专利授权的专利数量达42 件。

五、未来展望

构建健康而透明的供应商合作体系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制度规范和行为监督工作,华润置地将持续践行《阳光宣言》,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加强员工廉洁从业思想教育、规范员工行为,持续提升供应商的廉洁意识。围绕高品质战略,不断促进《阳光宣言》与价值链的融合,提升供应商品质,持续提高利益相关方的满意度,实现与供应商的互利共赢和共同成长。

【转载声明】本网站所涉及的报告、案例、指南等信息,部分内容系转载或经编辑整理,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COPYRIGHT@1977-2016 BY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甲六号 邮编:100029
京ICP备130277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