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全球经济治理和企业发展数据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与案例 > 国内案例
国内案例
【五矿资源】与社区深度沟通,共同开采美好未来
时间:2016-12-31     来源:中瑞企业社会责任合作网
  • 发布时间2016
  • 所属地区亚洲
  • 所属行业采矿及采石业
  • 所属维度社会
  • SDGs可持续城市和社区
  • 关 键 字社区沟通,矿区
  • 摘 要从“走出去”战略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等提出和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稳步扎根,不断扩大着中国的海外影响力。然而,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发展还存在着很多挑战,如何进行有效的社区沟通实现企业和社区的和谐共荣就是重要的挑战之一。无法有效沟通,导致社区纠纷时有发生,影响项目进度、阻碍企业运营、损害中国企业形象。

一、公司简介

五矿资源有限公司(MMG)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是一家中型国际化矿业公司,主要从事铜、锌等基本金属矿床的开发与开采业务。MMG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在澳洲证券交易所(ASX)二次上市。MMG致力于从事采矿事业,并通过培养人才、投资培养当地社区能力为股东实现价值来创造财富。MMG与大股东中国五矿集团公司(CMC)密切合作,希望在2020年前成为国际顶尖的中型矿业公司及享誉全球的多元化基本金属公司。

二、存在问题

从“走出去”战略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等提出和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稳步扎根,不断扩大着中国的海外影响力。然而,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发展还存在着很多挑战,如何进行有效的社区沟通实现企业和社区的和谐共荣就是重要的挑战之一。无法有效沟通,导致社区纠纷时有发生,影响项目进度、阻碍企业运营、损害中国企业形象。

三、解决方案

MMG运营所在的管辖区域非常复杂,涉及各种不同的地域和文化。其中部分社区在近期或过去就曾因为资源开发而受到过负面影响。MMG完善沟通机制,丰富沟通方式,了解利益相关方期望与诉求,形成与利益相关方的长效沟通机制,鼓励社区参与矿山全生命周期的规划和决策,消除误会,化解风险,与利益相关方紧密合作,共同推动社会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主动有效沟通

MMG与当地社区合作,在开发初期即与利益相关方有效联系;努力在确保社会和文化包容性的基础上,与利益相关方保持主动沟通,并让其参与到MMG未来的规划和运营之中;承诺遵守国际采矿与金属委员会(ICMM)“ICMM可持续发展原则”,包括通过社区对话和立场声明来确保原住民享有“自由、优先及知情同意权”,并利用此原则指导社区沟通工作的开展。

全程全面参与

MMG长期参与社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在项目开发的各个阶段及矿山生命周期内与社区保持有效沟通;以负责任的方式管理矿山运营给当代和后代带来的影响和机会,鼓励跨代参与;重视社区参与和社区决策过程中的性别差异。

强化申诉管理

MMG在所有矿山均建立正式的投诉管理流程,目的是在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的基础上,及时对社区居民的投诉和申诉进行调查并作出响应。此流程不具有司法性质,是对现有法律手段的一种补充,体现了MMG对“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的遵守。

MMG重新审定投诉管理方法,并制定各矿区通用的投诉流程,规定该如何处理有关MMG对利益相关方影响、MMG员工及/ 或承包商在当地社区各种行为表现和人权指控的投诉。2016年,MMG各运营地共收到407起投诉,其中近一半(46%)涉及Las Bambas的本地采购事宜。通过调查和调解,MMG解决了302起(74%)。对于其他尚待处理的投诉,MMG将继续跟进相关当事人,以解决他们的问题。

对话解决问题

MMG致力于持续开展建设性的对话。通过三个层面的沟通,即直接与各个家庭和社区沟通、与社区领袖、市长和政界领袖对话及与社区成员、政府、行业伙伴和其他政治团体一起参加圆桌对话,管理社会风险,与利益相关各方建立起更持久、更可持续的伙伴关系。加入该地区的多个对话(或工作)组织——查瓦娃丘发展工作组织、科塔班巴斯省发展工作组织和格劳省发展对话组织。这些组织旨在帮助各方达成有关发展承诺和发展行动的协议,以造福当地社区。

四、取得成效

社会效益

促进性别平等。在Kinsevere矿区,MMG与女员工、劳动部长、加丹加省长、劳动监察部门和工会等沟通,促使刚果政府修改法律,允许女性员工加入夜班工作并拓展职业生涯。这对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女性而言尚属首次。Kinsevere的女员工可以上夜班,也可申请任意职位,包括运营职位,且清楚地知道如何才能升任当班组长。

社区全面发展。MMG努力通过社会发展行动来推动围绕消除贫困、食品安全、健康、教育、清洁水资源、卫生和妇女儿童福祉等重要方面建立的全球性目标。2016年,投入3220万美元开展社会发展计划。

经济效益

项目进展顺利。完成全球最大的铜矿之一的秘鲁Las Bambas矿山的建设和投产,并加快其生产进度。启动Dugald River锌矿项目,预计投产后将成为全球十大锌矿之一,项目建设如期开展,进程已近半,预计首批精矿将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

促进本地就业。不仅为当地提供就业就会,还开展培训和教育,帮助当地居民进入采矿及其他相关行业;在整个矿山生命周期内持续开展当地员工发展计划,尤其是在教育和培训机会十分有限的社区。

本地企业发展。尽量选择本地供应商,帮助未达标供应商提升能力,达到MMG的标准。2016年,各矿区共向本国供应商支付19亿美元,占2016年总支出的86%。Las Bambas矿区推行“本地企业家发展计划(LEDP)”项目,培养本地企业的商业管理能力、生产能力和盈利能力,确保其可为LasBambas矿区乃至秘鲁国内外的其他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商品和服务,47家LEDP企业为Las Bambas矿区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矿区向LEDP企业的累计购买额达3060万美元。

五、未来展望

MMG将有效沟通作为开采美好未来的有力手段。充分了解社区需求,解决社区最迫切的问题,获得社区信任与支持;以开放、平等、主动的态度,促进社区参与矿山全生命周期的规划和决策;联合政府、社会组织、学校等多方的力量,建立多方沟通机制,与各利益相关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对投诉问题解决的跟踪处理,优化完善对话机制,及时消除隐患,建立稳定、可持续的关系。

【转载声明】本网站所涉及的报告、案例、指南等信息,部分内容系转载或经编辑整理,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COPYRIGHT@1977-2016 BY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甲六号 邮编:100029
京ICP备130277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