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全球经济治理和企业发展数据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与案例 > 国内案例
国内案例
【远洋地产】低碳改造四合院 旧民居焕发绿色新颜
时间:2018-01-12     来源:中瑞企业社会责任合作网
  • 发布时间2012
  • 所属地区亚洲
  • 所属行业不动产行业
  • 所属维度社会
  • SDGs可持续城市和社区
  • 关 键 字
  • 摘 要

公司简介

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业务范围涉及中至高端住宅、高级写字楼、零售物业、酒店式公寓开发、房地产销售及相关业务、工程及园林建设、物业管理、酒店及会所经营等。公司以北京为基地,拥有多区域、多元化的开发项目及投资物业组合,凭借优质物业项目及服务,已稳固地树立了“远洋地产”品牌的知名度。2007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为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十强之一。2008年被纳入香港恒生综合指数及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成分股。

问题

四合院作为老北京特有的一种建筑形式,其布局设计历经了几百年的淘炼,在适应北京特有气候条件方面表现出色,但离满足现代“宜居”的要求尚有差距,同时,也存在着传统建筑耗能的普遍问题。如何使居民以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在老四合院中享受健康舒适的现代生活,正成为提升旧民居居住价值,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一个现实问题。

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远洋地产以“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绿色建筑,远洋地产追求的目标”为理念践行责任,除在产品中实现绿色建筑、和谐人居外,更把绿色视角延伸到社会。2006年,开始举办以“老社区,新绿色;小改造,大环保;不浪费,可持续;全社会,一心意”为理念的“老社区,新绿色”环保公益行动,为老旧社区环境改善和改造提供支持和帮助。

2010年,该活动聚焦“低碳”,意在通过合理应用低碳技术达到讲点能量消耗,实现现代人舒适的生活方式。老北京四合院成为该公益行动中“零运动”计划实施的首选。经过多方走访、考查、沟通和比选,东城区大兴社区成为零碳改造示范项目的实施地。远洋地产通过运用传统建筑技术、现代建筑技术,利用可再生资源及绿化等举措,对四合院进行改造。

以传统技术改善居住条件。远洋地产充分利用自然通风改善室内的热舒适环境,提高空气品质,为屋内增加吊顶并在山墙上开启通风透气孔;设置外遮阳竹帘,有效地遮蔽晌午的阳光直射,增添情调的同时大幅减少需要开启空调的时间,节约能源;在内保温制作、通气孔制作、吊顶等众多环节中,整个施工团队严格遵循旧有形制,按照古建筑的工艺完成改造。

应用现代建筑技术改造。远洋地产也同时利用现代建筑技术对四合院的居住条件进行升级改造。采用断桥铝的双层中空玻璃,减少房屋整体的能量消耗;降低墙体的传热系数,减少冬季室外冷量的侵袭,消除“冷/热桥”,给墙体加一层保温层;去除原有的保温性能差的瓷砖,更换经过FSC认证的架空地板。

运用大量新技术及可再生资源推进节能。改造中,采用LED 节能灯大幅减少四合院照明消耗的电量;加装的新式空调采用更加成熟先进的节能技术,提高制冷效率;加装吊扇,可以在天气不是特别炎热的情况下代替空调;冬季利用蓄热式点暖奶器进行采暖,充分利用峰谷电价的差异,节约采暖费用。同时,远洋地产还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降低四合院生活能耗。将雨水汇入埋地的收集池,灌溉绿色植物;对空调冷凝水进行回收;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为室内照明、相关设备提供电源;设立具有分别回首纸、熟料瓶的专项回收箱,等等。

此外,远洋地产配套栽种了适合本地区气候和环境的植物,以进一步改善当地环境和突出体现本地文化特色。

成效

远洋地产的“零碳”措施,使大兴社区四合院“零碳”改造示范项目年度可节省3855千克标准煤燃烧,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408千克。在降低老北京四合院建筑的使用能耗中,实现了传承传统文化、提升居住舒适度和推进低碳节能的最佳平衡。该项目为政府及其它组织对北京传统民居生活方式的研究,为老社区特别是老四合院居住环境的改善,提供了有益借鉴并具有推广价值。

这个完全由远洋设计和施工的纯“远洋制造”环保示范项目,直观地展示了远洋地产的环保形象,同时,也成为远洋地产自身探索绿色建筑、低碳住宅的载体,为未来新开发产品带去借鉴和启发。

展望

今年,远洋地产还将围绕居民日常生活中的节水问题继续改造四合院,提升老社区的居住功能,推进“零碳”生活。在不断总结有益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老社区,新绿色”环保公益行动,倡导绿色生活,更大面积和更深层次地推进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同时,也将在主营业务中更为扎实地践行“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绿色建筑,远洋地产追求的目标”理念,致力提升建筑的绿色功能,推进与自然的和谐共融,企业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转载声明】本网站所涉及的报告、案例、指南等信息,部分内容系转载或经编辑整理,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COPYRIGHT@1977-2016 BY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甲六号 邮编:100029
京ICP备130277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