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全球经济治理和企业发展数据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与案例 > 海外案例
海外案例
【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为非洲女性创造职业发展机会
时间:2016-12-26     来源: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
  • 发布时间2016
  • 所属地区非洲
  • 所属行业其他制造业
  • 所属维度社会
  • SDGs性别平等,减少不平等
  • 关 键 字埃塞尔比亚,性别平等,职业技能
  • 摘 要一直以来,性别不平等是困扰非洲女性在教育、就业等方面获得同等发展机遇的制约因素。以职业教育为例,为了解决性别不平等的现象,埃塞俄比亚政府实行优惠政策,用以解决女性入学率低的问题。虽然在2013—2015 学年,职业技术学校女生入学率超过50,但一旦毕业,很多女性学员在求职方面又面临新的挑战,就业率远远低于男性学员。

一、公司简介

华坚鞋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华坚集团)成立于1996 年,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女鞋制造企业之一。

二、存在问题

一直以来,性别不平等是困扰非洲女性在教育、就业等方面获得同等发展机遇的制约因素。以职业教育为例,为了解决性别不平等的现象,埃塞俄比亚政府实行优惠政策,用以解决女性入学率低的问题。虽然在2013—2015 学年,职业技术学校女生入学率超过50%,但一旦毕业,很多女性学员在求职方面又面临新的挑战,就业率远远低于男性学员。

三、解决方案

华坚集团于2011 年11 月启动埃塞俄比亚鞋厂项目。自项目伊始,华坚集团便重视解决当地女性就业问题。截至2016 年年底,华坚集团共聘用当地员工近6000 人,其中女性员工3310 人,占比超过55%;各级女性管理干部85 人,办公室职员30 余人。为了更好地帮助当地女性员工提高技能、增加收入,华坚集团针对女性相对擅长的岗位,如针车手、办公室文员等,对女性职员开展技能培训。目前,华坚集团共有约300 名针车手,其中超过65% 为女性员工。华坚集团每年还会选拔超过100名埃塞员工到中国进行为期6 个月的职业培训,参与培训的员工将作为储备干部进行培养。在这些培训员工中,女性员工比例都超过70%。

四、取得成效

通过华坚集团的培训与帮助,许多女性员工提高了职业技能,获得晋升机会,改善了自身以及家庭的经济条件。其中,Turunesh Manecha作为2011 年最早一批加入华坚的员工之一,经过培训已被选拔成为公司审计部门主管。SelamanitDegu 则是在加入华坚集团4 年后,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现场干部。期间,她的工资增长了5 倍,不仅可以满足自身生活需求,还能够照顾身在家乡的父母。Selamanit 说:“华坚集团就像我的家一样,我从学校毕业就来到了这里。我的朋友和家人都非常羡慕我能在这里工作。我在这里向中国同事学习了很多技术和管理经验,未来我会更加认真工作,热爱公司,帮助家庭。”

【转载声明】本网站所涉及的报告、案例、指南等信息,部分内容系转载或经编辑整理,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COPYRIGHT@1977-2016 BY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甲六号 邮编:100029
京ICP备130277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