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全球经济治理和企业发展数据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与案例 > 海外案例
海外案例
【哈电国际】从哈电迪拜项目看中企如何履行国际项目环保承诺
时间:2016-12-04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
  • 所属地区亚洲
  • 所属行业电力、燃气、蒸汽、空调供应
  • 所属维度环境
  • SDGs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水下生物,陆地生物
  • 关 键 字生物多样性,清洁发电,环境保护
  • 摘 要如果说世界上所有企业共同的一个特征就是“以盈利为目的”,那么哈电国际一直在用它的行动向国际社会证明:中国企业的盈利是以确保项目属地的环境得到充分保护为前提的,中国企业绝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争取利益的最大化。

如果说世界上所有企业共同的一个特征就是“以盈利为目的”,那么哈电国际一直在用它的行动向国际社会证明:中国企业的盈利是以确保项目属地的环境得到充分保护为前提的,中国企业绝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争取利益的最大化。

2016年11月的海湾东南部迪拜Saih Shuaib海域中,近十名潜水员陆续从游艇甲板上跃入海中,将一筐筐形状各异、色彩斑斓的珊瑚小心翼翼地提拉出水面。两小时后,这批珊瑚将被移植到附近的人工岛西南侧海底;一个月后,一处新的、美丽的珊瑚栖息地将再次重新绽放生机。这是哈翔电厂项目确定实施的多项环保工作中的一项――珊瑚移植,总共有28850株健康珊瑚被移植至其他海域。

就在距离这片海域不远的岸上,由哈电集团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电国际)参与投资和EPC总承包的中东首座清洁燃煤电厂即“迪拜哈翔4×600MW清洁燃煤电站”正在建设。哈翔电厂首台机组计划将于2020年3月投入商业运行,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提供能源保障,将成为中东首座采用清 洁煤技术的环保型燃煤电厂项目,也将成为阿联酋规模最大、各项指标最先进的燃煤电厂。

迪拜哈翔4×600MW清洁燃煤电厂项目的所在地Saih Shaib区域,可谓是迪拜有限的海岸线上仅存的最后一块原始沙漠处女地;之前该区域属于JebelAli海洋生态保护区,该区域内拥有瀉湖、红树林、珊瑚、野羚羊、狐狸、蜥蜴、蛇及各种鸟类等,具有天然海洋生态及完整生物链系统。特别是哈翔项目所在地Jebel Ali海滩是鹰嘴海龟每年3月到6月的传统产卵地;EMEG(阿联酋海洋环境组织)的基地也紧邻该项目的工程用地,对当地的海洋环保方面具有严格要求。

为了践行中国企业致力于保护国际项目属地环境的承诺,履行当地社会责任,哈电国际高度重视哈翔电厂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环境和生态保护工作。

首先,在前期筹备阶段,认真研究当地法律、政策,积极履行环保义务。
迪拜政府对环境保护有很高的要求,加上哈翔项目地理位置特殊,哈电国际从一开始就意识到做好本项目施工期间的环境保护至关重要。项目团队认真研究了迪拜市政厅的相关环保要求等,投入足够资金,精心组织策划、妥善处理各方关系。

哈电国际认真研究ESIA(环境评估报告,合同文件)等文件的要求,聘请了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作为环境顾问,精心组织编制和向迪拜市政厅报审CEMP(《施工环境管理计划》)、BAP(《生物多样性实施计划》)等文件,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守这些文件的要求。

同时,哈电国际还积极参加EMEG(当地环保组织)组织的移植红树、清洁海滩、将孵化出的海龟放归大海等公益环境活动,在当地社会树立了良好的热爱环保公益事业的企业形象。哈电国际董事长郭宇在赴现场参加项目月度高层例会期间,也专程拜访了EMEG主席。

其次,项目实施阶段确保环保方面的资金人力投入,并制定专业的保护方案。
为了完成这些环保工作,就需要毫不犹豫地舍弃一部分利润,专门为环保项目投入合理的资金、投入人力物力。目前已确定实施的主要环保项目包括:珊瑚移植、海龟繁殖期监测、施工海域水质监测、空气质量检测、被征用瀉湖还建、红树林移植和海洋生物观测、陆域动物多样性调查监测与保护等。

第三,面对当地高标准、严要求的生态环保条件,克服外围重重阻碍,借助专业环保力量,精心组织施工作业。
每年3月中旬到6月中旬,濒危珍稀物种鹰嘴海龟将在夜间爬上沙滩产卵,如何在确保施工和不影响海龟的正常繁殖之间找到平衡点成了横在项目团队面前的难题;经过认真调研和策划,最终决定通过专业环保公司联合EMEG启动可使施工和海龟繁殖两不误的“海龟繁殖期监控保护方案”。

具体措施是:科学控制施工照明的辐射角度确保夜间不惊扰到海龟;通过专职人员现场巡视,清晨如果发现海龟巢就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安全围护,并及时将海龟蛋移到EMEG的孵化区;夏季待海龟蛋孵化后将海龟放归大海。通过这种保护措施,就能在施工的同时,确保海龟的正常繁殖活动不受任何影响。

为了确保疏浚期间施工海域和周边的海域不会因为泥沙沉淀和水质污染等问题影响周边海域的珊瑚和水草的健康生长,哈电国际决定根据疏浚作业的范围,将近10公里周长的施工海域分三个阶段围上防淤帘,以有效阻隔泥沙向周边的海域扩散,目前防御帘已采购完毕并已全部运抵施工现场;同时,为了获取施工和周边海域水质状况的量化数据,除了常规的水质取样监测外,根据CEMP的要求租用10多套先进的实时水质监测设备和仪器布设在施工海域的敏感点,对施工海域和附近敏感受体所属海域进行实时监测,仪器将会24小时不间断分析水质并将监测数据实时发送到迪拜市政厅内的监控办公室。所有这一切措施,都是为了确保哈翔项目施工期间和建成之后,这片碧蓝的海洋还能继续成为原有生物们的美好家园。

通过成功的环境保护工作向迪拜政府和当地社会展示中国企业重视环境保护,与当地人们共建美好家园的绿色文明发展理念。

【转载声明】本网站所涉及的报告、案例、指南等信息,部分内容系转载或经编辑整理,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COPYRIGHT@1977-2016 BY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甲六号 邮编:100029
京ICP备130277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