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全球经济治理和企业发展数据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与案例 > 海外案例
海外案例
【中国石化】转煤气层废水为灌溉水 创多方效益
时间:2016-10-12     来源:WTO经济导刊
  • 发布时间2016
  • 所属地区大洋洲
  • 所属行业地质矿产
  • 所属维度经济
  • SDGs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负责任消费和生产
  • 关 键 字水处理,社区沟通,农业灌溉
  • 摘 要如何在有效控制CSG 产水处理成本费用的同时,经济、高效、环保地利用CSG 产水,与社区建立持续、良好的沟通机制,造福社区农业经济以及社会文化的发展,成为了APLNG 项目一项巨大挑战。

一、公司简介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是1998 年7月国家在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基础上重组成立的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是国家独资设立的国有公司、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实业投资及投资管理;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储运(含管道运输)、销售和综合利用;煤炭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石油炼制;成品油储存、运输、批发和零售;等等。

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国际勘探公司) 成立于2001 年1 月,总部设在北京,代表中国石化集团统一对外进行上游油气合作,是中国石化集团海外油气勘探开发投资与经营作业一体化的战略经营单位,是中国石化集团从事上游海外投资经营的唯一化专业公司。

二、存在问题

APLNG 项目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澳大利亚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国勘澳大利亚公司)从煤层气(CSG)到液化气(LNG)开发生产的合资项目,作业区域位于离昆士兰东部,当地长期干旱和缺乏可靠水源,生态环境恶化,使农业和畜牧业萎靡,产量和效益下降,当地农场主欠收,导致了过去20 至30 年中的社会经济出现负增长。

对APLNG 项目而言,CSG 开发生产在澳大利亚属新兴行业,煤层气提取方式及生产过程并未被广泛认识和理解,因担心其对环境及社会造成的影响或者从长远看可能带来重大风险,并非所有农场主都愿意开放其私有土地让CSG 公司进入并进行相关作业生产。

与此同时,自2011 年APLNG 项目作业开始以来,煤层气(CSG)产水量随着煤层气的产量增加而逐年递增——CSG 产水管理问题将贯穿于整个作业,为此,APLNG 项目不得不持续付出由此产生的运输、运营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费用。

因此,如何在有效控制CSG 产水处理成本费用的同时,经济、高效、环保地利用CSG 产水,与社区建立持续、良好的沟通机制,造福社区农业经济以及社会文化的发展,成为了APLNG 项目一项巨大挑战。

三、解决方案

中石化国勘澳大利亚公司认为,APLNG 水处理是项目开发生产的重要环节。通过开展Fairymeadow Road 灌溉管线工程,APLNG 项目将处理水输送给当地农场及社区的措施一方面能满足项目处理产水的需求,另一方面将处理水供给当地农村,造福当地社区。

通过技术创新,将煤气层产水转换为澳大利亚标准处理水APLNG 水处理方案是将CSG 自然产水输送至水处理厂进行先期沉淀,并通过膜过滤、离子交换及反渗透过滤等技术对产水进行处理,并有效将90%以上自然产水处理成高于澳大利亚用水标准的处理水,后将处理水通过灌溉管线输送至当地社区及农场,或排放到当地河流及地下储水层。

设计农业灌溉管线工程Fairymeadow Road灌溉管线工程作为APLNG 水处理的重要环节之一,包括建设沿Fairymeadow Road 设长达22 公里的灌溉水管;一个18.73 亿升容量的灌溉蓄水坝作为处理水缓冲存储;设泵站;灌溉用水(即APLNG 项目CSG 处理水)通过沿路灌溉水管流入参与该工程的农场内进行灌溉;在每个农场灌溉入口设输水闸门计算灌溉流量;设水处理设备及加压泵站。

至此,APLNG 项目能够以较低的价格将符合澳大利亚标准的处理水出售给农场主用于农业灌溉以及牲畜饮用。APLNG 可持续发展方案是一项综合管理系统,JV 合作公司(Origin,康菲和中国石化)管理团队每年组织会议制定1-5 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回顾目前各项目进度及目标实现情况,如Fairymeadow Road 灌溉管线工程等,以确保项目长期、可持续成功发展。

四、取得成效

社会效益

该工程已自2014 年4 月正式启用,超过70% 以上APLNG 项目CSG处理水被供应给当地农场主及社区。截至目前有7 个当地农场主参与,共计13 个农场,占地约4 千公顷,并预计参与人数逐步增加。这种低成本的灌溉用水,对当地农场农产品种植及畜牧产品生产效益提高提供重要支撑。 “一直以来,我们承受着因干旱对种植和畜牧带来的巨大风险,只有充足可靠的水源,才能改善这种局面并大幅提高生产力。Fairymeadow Road 灌溉管线工程为我们带来了充足的水源,作物产量有了保障。灌溉管线工程不仅造福我们家庭,更使得我们当地像我一样的农场主从中受益。”农场主Ashley Geldard 代表着上百年来饱受干旱困扰的Geldard 家族,他对此深有感触。

这个工程也缓解了对于当地社区解决干旱及长期无法获得稳定供水而导致农场衰落的问题,吸引外地投资者对当地农业投资,从而创造就业机会并有效吸引当地年轻劳动力留在当地工作。Fairymeadow Road 工程使CSG 产水成为当地极具价值的水资源,当地农场也因此获得优质可靠的灌溉用水,并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水土流失及水矿化问题。

经济效益

在工程开展过程中中石化国勘澳大利亚公司与当地政府、社区以及农场展开了积极有效的沟通,提高了社会对CSG 产业以及其与环境关系理解, 提升APLNG 项目声望,强化了与社区和政府关系。自工程开展以来,APLNG项目煤层气产量逐年增加,预计2016 年产量约为491.71PJ。目前工程处理水供应量超过26 亿升/ 年,这种低成本高效率处理多余CSG 产水,稳定了APLNG 作业,提高了CSG 储层资源的价值。

五、未来展望

作为中石化水资源管理最佳实践之一,APLNG 项目的模式促进了自然生态、社会、经济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成为了中石化集团优秀的CSG 项目,实践本身也在中石化国勘公司海外社会责任实践典型案例大赛中获评“最佳创意奖”,其理念、经验与创新方法将在中石化集团范围内得到广泛借鉴与推广。

【转载声明】本网站所涉及的报告、案例、指南等信息,部分内容系转载或经编辑整理,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COPYRIGHT@1977-2016 BY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甲六号 邮编:100029
京ICP备130277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