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全球经济治理和企业发展数据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与案例 > 海外案例
海外案例
【华大集团】老挝—中国科技示范园的国际化发展经验
时间:2018-03-15     来源:
  • 发布时间
  • 所属地区
  • 所属行业
  • 所属维度
  • SDGs
  • 关 键 字
  • 摘 要

一、公司介绍

华大成立于1999年,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华大以“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模式引领基因组学的发展,通过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与产业链各方建立广泛的合作,将前沿的多组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医学健康、农业育种、资源保存等领域,推动基因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基因科技造福人类。

2013年3月,华大成功完成对美国上市公司Complete Genomics的收购,实现了基因测序上下游产业链的闭环。并于2015年相继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通量测序系统“超级测序仪”―Revolocity™及桌面化测序系统BGISEQ-500。

华大基因研究院还负责组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综合基因库——国家基因库,将更有效地保护、开发和利用中国宝贵的遗传资源,维护国家生物信息安全,提升中国在生物技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

二、国际化发展——华大基因业务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国际化方面,华大基因在亚太、欧洲、非洲及南北美洲的6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依托华大基因先进的测序和检测技术、高效的信息分析能力、丰富的生物资源、多学科结合的生物科研体系,为当地提供创新性生物研究服务,为当地民众提供生物科技在医疗、农业和环境等领域的应用服务。
这几年华大基因国际化发展特别加快,其中有一个关键原因,就是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武器”,从技术方面超越了全球最大的基因组机构。
华大基因在初期用的设备主要依靠进口,工具从美国引进,就会受到非常多限制。从2015年开始,我们在深圳自主研发和生产了全国第一台量产的测序仪,2016、2017年在深圳生产,到现在已经把所有的设备都国产化。

三、困难与策略

华大基因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走出去发展时也会面对一些困难。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一点,就是中国企业去海外发展要实现本地化,尊重当地的文化和习俗。
现在很多人对基因科技有憧憬,但目前还在慢慢熟悉阶段,包括欧美这些发达国家也是一样,当地民众并非能很快接受新的事物,因此企业走出去时必须要非常了解当地的情况。

比如有些技术很好,但是当地存在宗教等方面的文化差异问题,这些技术是不是适合在当地推动?这需要不断反思。现在全球处于资源竞争的状况,一些国家会不会从资本方面,包括大数据方面,对我们有一些顾虑?这也是需要认真了解的问题。

华大国际化发展,主要是跟当地机构进行联盟,并不仅仅是在海外设立销售机构。2017年11月份在拉脱维亚成立了新的科技园区项目,8月份在老挝建立了华大老挝现代农业技术中心,这是农业部第一批对外的高技术海外中心。目前正在柬埔寨启动了地贫(编者注:指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检测项目,包括去年年初也在南非、肯尼亚启动了病毒筛查工作。这些都是技术上的输出合作。

华大基因在新的国家落地,并不是给对方感觉仅仅是简单的销售产品。每次与对方谈判都会很清楚的表明,我们过来是一起合作,不会把产品销售出去就完成工作了,我们从医疗、教育、培训方面,会考虑对方的可持续发展。希望合作方能够最终自主来完成所有工作,形成长期合作。

老挝-中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案例分析

十多年前,国际油价持续3年居高不下,并屡创新高,寻求能源供应安全成为世界各国促进经济发展的共识与基本诉求。而对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尤其是生物质能源的研究则是各国关注的重点。

2006年初,华大进入老挝,与老挝国防部签订了10万公顷土地开发协议,进入了生物能源作物大规模种植与开发利用的领域。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市场的冲击,石油市场供过于求,投资生物能源行业陷入低迷。受大环境趋势的影响,华大基因转而从老挝的资源优势入手,建立试验示范农业基地,同时在总部成立农业研发平台,以支撑老挝的农业繁育基地建设。2009年,华大重新与老挝国防部、科技部梳理并制定项目方案,以“生物科技+自然资源”为核心,通过现代生物技术和自然资源的结合,希望帮助老挝实现从传统农业社会到现代生物经济时代的跨越式发展,建立一种创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并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复制推广。“老挝-中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由此应运而生。

如今,示范园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选育出2个糯稻新品种,平均产量5.5 吨/公顷,相比当地品种增产30%以上,具有抗病性强、适应性高、产量较高及米质口感较好等特点,颇受当地人民好评;
--华大海洋落地老挝,与老挝国防部共建水产养殖试验研究中心,选育优质淡水鱼品种,引进国内成熟的现代化养殖技术并进行试验示范及推广;
--从南美秘鲁引进了印加果,选育出种子颗粒大、单株结实率高、植株长势均匀的印加果新品系,摸索出一套适合在老挝种植新模式,并成功开发了以印加果为主要原料的精油、手工皂、面膜、面霜和乳液等一系列护理产品,延长了产业链,较大幅度提高了种植户的稳定收入;
--收集300余种珍稀热带植物的种质资源,结合老中两国国情以及国内市场需求进行深度产业挖掘。

四、总结与思考

中国企业走出去时碰到困难是不可避免的,华大基因通过不断的摸索与当地的合作方式,最终赢得当地合作伙伴的尊重,有两方面的思考与大家分享。

第一,华大基因在老挝已有十多年,最早是帮助当地研发大米品种,当地民众对我们抱有怀疑的态度。于是我们在当地组建了科研团队,进行分子育种工程的研发,帮助当地培育了一个新的品种,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应用效果,对于这些改善当地农民非常乐于接受。华大基因还跟当地政府成立了科技园区,把现代农业更多的物种、品种带过去,这个园区也成为中老合作示范项目。

第二,地贫是中国南方和东南亚国家、中亚地区非常普遍的遗传疾病,发病率高达50%。我们把最先进的技术带过去,同当地的大学、医院合作,培养本地医生、护士执行操作工作。我们强调共赢合作,尊重当地的习俗,最终还是要实现本地化,对于当地宝贵的生活资源尽量留给合作方,包括房屋、IT和专利,最后达到共赢。基因科技,造福人类,华大基因非常愿意把新技术所带来的健康幸福带到全世界以及“一带一路”每一个国家、每一个角落。


【转载声明】本网站所涉及的报告、案例、指南等信息,部分内容系转载或经编辑整理,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COPYRIGHT@1977-2016 BY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甲六号 邮编:100029
京ICP备130277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