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全球经济治理和企业发展数据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与案例 > 海外案例
海外案例
【中铁隧道集团】乌兹别克斯坦安革连(angren)~琶布(pap)电气化铁路隧道工程
时间:2018-03-26     来源:http://www.chddh.com/xindetihui/20180228/1831664.html
  • 发布时间
  • 所属地区
  • 所属行业
  • 所属维度
  • SDGs
  • 关 键 字
  • 摘 要

一、安琶铁路隧道项目建设概况

安琶铁路隧道项目是乌兹别克斯坦安革连-琶布电气化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省,穿越库拉米山,为单线电气化铁路隧道,设计时速为63公里,由主隧道和安全隧道两条隧道组成,主隧道设计长度19.2公里,安全隧道设计长度19.27公里,主隧道与安全隧道中心间距29米,之间采用间距约300米联络通道连接,还设有三条施工斜井,长度分别为1500米、3500米和1800米。项目业主为乌兹别克斯坦国有铁路股份公司,监理单位为德国dbi国际公司派驻机构。这项工程是乌兹别克国家“一号工程”,也是目前中亚地区最长的单线电气化铁路隧道,同时也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乌兹别克斯坦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都具有重大意义,受到乌兹别克政府、业主单位及中国驻乌使馆、中国中铁领导的高度重视。

安琶铁路隧道项目实施以来,中铁隧道集团充分展示了中国隧道和地下工程领军企业的实力,展现了隧道工程的设计、施工、科技和管理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经验,体现了安全优质高效的建造水平。2013年7月29日项目合同生效,9月5日即放响了进洞第一炮,成功实现了海外项目当年追踪信息、当年签订合同、当年开工的范例;先后实现了2014年6月25日1号斜井提前工期一个月到底,10月22日3号斜井提前开挖至井底;2015年3月26日安全洞进口与1号斜井之间实现贯通,4月25日,隧道主洞施工突破10000米的节点工期。截至2015年11月25日,主隧道共完成开挖16658.5米,安全隧道共完成开挖17355.7米,主隧道共完成二次衬砌13202.1米,满足总体施工计划并略有超前,共完成产值32996万美元,验工计价总额32327万美元,全隧有望明年3月底前按期实现贯通,全面实现了安全生产、工程优质、效益可控的预定目标。

中铁隧道集团在安琶铁路隧道建设中表现出来的优质高效的管理能力和建造水平,得到了中乌两国各方面的高度评价,有效扩大了中铁隧道集团在独联体国家及中亚其他国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米尔济亚耶夫、副总理阿基莫夫、副总理扎戈洛夫、国有铁路股份公司(uty)主席拉曼托夫等乌政府高层领导多次到现场视察,检查项目施工进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先后二次到施工现场进行考察,盛赞安琶铁路隧道项目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乌的名片、中乌合作的标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面旗帜。通过项目的强大影响力,中铁隧道集团和乌兹别克国有铁路股份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在新建公路、改扩建公路、新建铁路、电气化铁路改造、人员培训、技术交流等方面加强进一步合作,并与乌兹别克高层就乌兹别克斯坦公路隧道、乌煤矿升级改造、水利水电等项目与乌方进行实质性的商谈。同时,吉尔吉斯、俄罗斯、格鲁吉亚、阿联酋等国家的相关公司也通过各种途径与中铁隧道集团联系,提供本国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及能源领域的项目信息,寻求在独联体及中亚其他国家的广泛合作,“中国中铁隧道”品牌“裂变”效应正日益凸显。

二、安琶铁路隧道项目运作实施的成功经验

安琶铁路隧道项目之所以能够取得突出成果和效应,与中铁隧道集团在项目的运作、实施和推进上的正确思路、方法和措施有着直接的关系,为全公司今后在海外项目的运作实施提供了多方面的经验:

一是充分发挥企业品牌优势“走出去”。安琶铁路隧道是关系到乌兹别克政治经济命脉的重大项目,隧道的修建将使该国将塔什干到费尔干纳州的铁路运输距离缩短100公里,时间节约近2小时,并消除穿越其他国家的过境运输瓶颈,对于促进该国政治经济发展具有突出意义,同时项目又被确定为乌兹别克独立25周年的政府献礼项目,必须要于2016年9月1日前完工,特殊的政治经济意义、工程浩大、工期紧迫以及议标项目的特点,使得乌兹别克政府和建设业主对项目承包商的选择格外慎重,政府高层和铁路公司领导亲自带队考察选择承包商。同时,中铁隧道集团也将中亚片区作为海外市场开拓的重点之一,在中亚各国进行了长期的信息收集和持续跟踪,对乌兹别克市场情况也进行了深入的市场和调研分析。当他们了解到这一重大信息,通过代理公司向业主提交了企业有关资料后,中铁隧道集团在基础设施尤其是铁路施工领域的不凡业绩和丰富经验,立即引起了业主的高度关注。在此基础上,中铁隧道集团又积极主动安排接待业主董事长来华考察活动,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与业主进行会面和交流,并陪同业主考察团参观了北京直径线、张唐铁路工地,使业主形成了良好的印象,将中铁隧道集团列入业主重点考察对象的短名单中。

在随后乌国政府高层来华进一步考察筛选承包商的过程中,中铁隧道集团又及时向股份公司汇报,由公司领导出面会见了乌国代表团一行,使乌方高层对中国中铁的实力和隧道集团的施工能力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信任度。在与业主商谈合作意向的同时,中铁隧道集团还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沟通与汇报,办理了本项目在国家商务部的投议标许可、获得了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的支持,争取到了中国驻乌国大使馆及经参处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正是因为他们充分利用“中国中铁隧道”这一强大的品牌形象,围绕企业实力展示开展的一系列营销活动,使乌兹别克政府和业主迅速作出了选择中铁隧道集团为工程承包商的决策,双方从初识到牵手仅用了不到60天,创造了海外重大项目的当年追踪信息、当年签订合同、当年开工实施的成功范例。充分证明,依靠企业品牌优势“走出去”,是我们海外经营的重要“法宝”。

二是充分发挥企业管理优势“走出去”。安琶铁路隧道项目具有工程浩大、工期紧迫、设计施工物资供应一体化等突出特点,对隧道建设的组织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多年来,中铁隧道集团在长大隧道建设管理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他们充分利用这一管理优势,在项目前期运作期间,就进行了详细的项目策划,按照集团公司a类(局直管)项目管理模式组建了安琶铁路隧道项目经理部,代表集团公司履行合同,承担项目整体实施过程中的进度、质量、成本、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组织集团公司设备、物资、试验、技术4个中心对项目进行系统支持;由集团公司设计分公司和隧道勘测设计院组成联合体承担勘测设计;选择所属隧道股份和一处两个专业化施工公司承担主体工程施工,所属专业化机电公司承担机电安装任务,由项目经理亲自负责项目物资供应,并聘请当地专业清关公司负责清关工作。在此基础上,他们借鉴多年来形成的成熟管理经验,结合隧道建设实际,确定了“锁定目标抓关键、把好在建促经营”的管理目标,提出了“一切有利于安全质量更好、一切有利于时间进度更快、一切有利于成本费用更省、一切有利于工作效率更高”的管理原则和“第一时间计划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调查分析问题、第一时间控制解决问题”的管理思路,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引领项目实施,并通过隧道建设实践总结和完善了项目管理的“八个必抓”、设备保养的“十字方针”、加快工序循环的“三十六字方针”、立规建制的“24字铁律”,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实用有效的管理体系。特别是全面推行了项目分包责任制,项目经理部分别与负责勘察设计联合体、施工单位、服务保障机构签订了《工程施工承包内部合同》、《工程勘察设计内部承包合同》、《内部服务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范围、权利义务、控制标准、控制目标、投资控制总额、费用及结算办法等相关内容,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了设计、施工、服务各方面的积极性。自开工以来,项目管理系统高效运转,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项目履约情况良好,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得到了乌方业主的高度认可和依赖。实践证明,依靠企业管理优势“走出去”,是我们海外经营的重要保证。

三是充分发挥企业人才优势“走出去”。安琶铁路隧道是乌兹别克国家“一号工程”,也是中铁隧道集团有史以来承包的海外最大工程项目,项目成败事关公司海外事业的发展。因此,他们高度重视项目参建人员的选派工作,在进行项目前期策划过程中,便着手项目人员的抽调和选拔工作,举全集团之力,选拔最优秀的人才派出去。为确保项目管理团队和关键岗位人员的能力素质,他们对项目经理部关键管理岗位和技术人员采取由集团公司和各子分公司人事部门推荐考核后聘任,从各项目抽调精兵强将70余人组建了项目部,同时在国内储备了一定数量的后备人员,一旦项目关键岗位人员不能继续履职就及时进行补充。对勘测、设计、地质预报人员由隧道设计院和设计分公司内部抽调有经验的设计人员,主要的施工人员由两个施工子公司分别抽调,关键管理岗位人员要求必须是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人员,其中机械操作人员的配置,大多在国内项目担任过队长或副队长职务,每个人都是全能多面手,可以在不同岗位上迅速转换角色,适应项目需要。

劳务人员由施工子公司的劳务公司提供或派遣,同时吸收一定比例的当地管理和作业人员,形成了以企业专业化管理和作业人员为主体、吸收部分乌国管理和作业人员的国际化团队。在人员使用上,他们采取了“一人多岗、责任落实、奖罚分明、培养提拔”的用人机制,对优秀劳务人员大胆聘用,对基层管理人员的任用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对不能快速进入状态,不适合岗位的人员及时给予撤换,让更有能力的员工充实管理队伍,为参建员工提供成长进步和自我展示的平台,进一步调动和发挥了参建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他们注重国际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建设“学习型项目部”活动,聘请中科院教授到乌进行海外项目管理知识培训,连续9个月开展项目法管理经验学习培训活动,持续开展俄语培训,使得项目员工的海外工作能力得到了普遍提升。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方员工表现出来的高素质管理能力和施工作业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组织纪律性,让乌方业主和管理人员感到叹服,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创造了有利的环境。实践证明,依靠企业人才优势“走出去”,是我们海外经营的重要条件。

四是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走出去”。安琶铁路隧道项目工期十分紧迫,又面临着断层、涌水和岩爆等复杂地质,2号斜井f7断裂层由于节理裂隙发育,地下水集中从接近3000米长的钢拱段涌出,枯水季节洞内涌水量依然高达每小时190立方米,整个掌子面如同瀑布。特别是岩爆问题十分突出,隧道进口、1号斜井、3号斜井等工作面岩爆段平均长度达到已开挖长度的50%左右,强烈岩爆的发生时间不固定,延续时间长,大块岩体掉落,造成拱部形成塌坑、拱架支护扭曲变形,不仅严重影响施工工期,而且对施工安全造成巨大威胁。面对各种施工难题,中铁隧道集团充分利用在长大复杂地质隧道施工中形成的专业优势和丰富经验,通过对隧道地质特点和工期要求的深入分析,制定了采用机械化配套实现快速施工的方案,并取得了业主的充分认可。在施工装备上,他们投入大型新购设备近300台套,在斜井及主洞开挖上全部使用凿岩台车,支护全部使用湿喷机械手,每个工区还配备了先进的全站仪、水准仪,全站仪配备断面计算软件,监控量测采用全站仪非接触式测量方法,试验仪器和地质预报、测量、量测仪器均从中国进口。

在施工方法上,针对不同地质,对进出口主隧道、斜井及斜井到底后的主隧道主攻面采用凿岩台车凿眼的光面爆破方法开挖,副攻工作面及所有的安全隧道工作面采用多功能作业台车配合人工风钻打眼的光面爆破方法开挖;在初期支护上,除进出口安全隧道采用潮喷外,其余所有工作面均采用湿喷机械手施工;二次衬砌上,主隧道采用12米多功能模板台车、安全隧道采用9米多功能模板台车施工。项目部组织还成立了快速施工攻关小组,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从而不断加快隧道施工进度,先后创造了主隧道单月开挖342.6米、安全隧道单月开挖274.5米、斜井单月开挖325.5米的施工记录,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尤其是光面爆破的效果,令建设业主赞叹。针对岩爆这一重大难题,他们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组织跨国专家对岩爆灾害进行会诊,制定专项方案,并与福州大学联合攻关,提出了“一测二判三防护”的应对岩爆“三步法”,进一步完善了岩爆预测预报、岩爆防治和岩爆段快速施工技术,创造了在近10公里的岩爆区间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害的突出成绩,所形成的“岩爆隧道施工技术”研究成果,先后获多项发明专利和省部级工法、总公司科技进步奖、省部级一等奖,为提高我国岩爆隧道的建设水平作出积极贡献。实践证明,依靠企业专业优势“走出去”,是我们海外经营的重要手段。

五是充分发挥精神品质优势“走出去”。安琶铁路隧道地处库拉米群山之中,自然条件艰苦,交通不便,夏季最高气温达到45摄氏度,冬季气温最低降到零下20多度,现场积雪累计3米多厚,便道多次发生雪崩,最厚的积雪达到七八米高,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彻底堵塞,还多次遭遇洪水冲断道路、冲毁料场。特别是身处异国他乡,当地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差异,使广大员工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困难。但中铁隧道集团的参建员工,始终以报效祖国、建功企业的精神状态和高尚情操,坚守在隧道工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2013年7月12日项目部成立后,首批人员一周内迅速赶到塔什干开展工作。

7月下旬,两个施工分部的生产技术骨干就迅速进驻施工现场。没有住房,就挤在业主临时提供的2个集装箱内;人员增加后,现场干部职工一起住帐篷、打地铺;没有食堂,就石头垒灶,捡柴烧火,用溪水做饭;没有电,就点蜡烛加班工作;工期紧张,工地坚持三班倒24小时连续作业;隧道涌水量大,反坡排水困难,掌子面的施工人员经常泡在水中作业。在安装钢拱架的过程中,由于机械无法协助,大家站在齐腰深的水里,硬是肩扛手抬,把重达460公斤的钢拱架安装到位。两年多来,千余名员工远离亲人,放弃节假日,在艰苦的环境下默默奉献,但广大员工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和拼搏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施工生产纪录。

中国工人吃苦奉献的精神,令乌兹别克政府高层、业主和当地群众十分钦佩,成为中国中铁的又一张名片。充分证明,依靠中国中铁人的精神品质优势“走出去”,是我们海外经营的重要支柱

六是充分发挥企业文化优势“走出去”。安琶铁路隧道项目是中乌两国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展示中国中铁形象的重要窗口。因此,中铁隧道集团高度重视项目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项目部党工委认真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坚持对员工进行海外思想政治教育,工会加强工地文化和“三工”建设,各分部、工区建立了篮球场、羽毛球场、台球室、乒乓球室、阅览室、放映室等设施,积极开展文化活动。特别是他们认真履行合同中在工程建设期间义务为乌国培训一定数量技术工人的条款,积极吸纳当地员工参加项目建设,雇佣乌兹别克人员达到800余人,几乎覆盖了工地所有的岗位;积极运用国内“五同”管理经验,在工作上,将乌方雇员全部编入项目管理和作业队伍,与中方员工混合编组、共同管理,由中方员工手把手地传帮带,使乌国雇员迅速成为项目建设中的重要力量;在生活上,对乌国雇员实行集中居住

他们还认真履行央企海外社会责任,先后出资20万元向工地邻近的三所中小学捐建课桌椅、卫生间、篮球场等教学用具和生活设施,受到当地政府、媒体和民众的好评。他们还积极主动传播crec企业形象,专门成立了宣传报道工作小组,创刊《中隧人在海外》刊物,创建了项目微信公众平台,制作了中俄文宣传折页和项目宣传片,与中央媒体驻中亚记者建立了紧密联系,通过中乌两国媒体积极宣传项目建设成果,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经济日报、新华网等媒体发稿多篇,连续两年项目被乌国的中央报刊在新年第一天头版报道,在乌国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赢得了中国驻乌大使的高度评价。充分证明,依靠企业文化优势“走出去”,是我们海外经营的重要桥梁。 。

三、安琶铁路隧道项目成功运作实施的启示

安琶铁路隧道项目的成功运作和实施,也为全公司今后在海外项目的运作实施提供了多方面的启示:

一是必须要紧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推动海外经营。谋全局、方可谋一域。中国中铁的海外经营,必须站在国家“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战略布局高度,与之紧密对接、相互配套,才能取得成效。中铁隧道集团之所以能够成功运作和实施安琶铁路隧道项目,正是是他们积极主动地从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中抓住机遇、全力推进的结果。在乌兹别克调研期间,乌方高层反复强调安琶铁路隧道项目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热切希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希望我们中国中铁能够发挥中央企业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中亚地区互联互通。因此,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加大对国家“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战略布局的研究,积极探索国际基础设施合作的方式和模式,充分发挥股份公司和各专业公司、集团公司的作用,紧紧抓住国家层面的战略合作项目、“两优”项目、中方融资项目,以及ppp、epc+f、项目换资源等类项目,全力以赴地进行追踪、运作和推进,充分发挥中国中铁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开路先锋作用,才能使我们抢得先机,取得丰硕成果。

二是必须要充分发挥企业专业化和一体化优势推动海外经营。没有金刚钻、揽不到瓷器活。开展国际合作,对方需要我们提供的是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而不是简单的劳务输出和与他们抢市场。中铁隧道集团之所以能够成功运作和实施安琶铁路隧道项目,是他们充分发挥企业的设计、施工、管理、科技、品牌、信誉、文化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取得的结果。在调研中,乌方高层和中国驻乌大使馆领导对中铁隧道集团表现出来的高效的管理能力,高超的专业技术能力、快速安全优质的工程建造水平、可靠的履约能力,以及广大员工的优秀素质给予了高度评价。

而我们一些前期运作的个别项目,因为没有重视发挥企业的优势,从而付出了昂贵的学费。实践充分说明,中国中铁“走出去”,是我们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建设特别是高铁建设中长期积累的专业优势“走出去”,是我们一流的基础设施和铁路建造水平“走出去”,是我们设计施工管理一体化优势“走出去”,是我们企业的品牌、信誉优势“走出去”,也是我们企业的品质和精神“走出去”,而不是为了单纯找活干“走出去”,不是给别人打工“走出去”。因此,在今后的海外经营中,我们必须要抓住发挥企业优势“走出去”这一重要原则,使海外经营上层次、上水平

三是必须要通过提升区域化、属地化经营能力推动海外经营。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开展海外业务的关键是要熟悉当地市场、融入当地社会。中铁隧道集团之所以能够成功运作和实施安琶铁路隧道项目,是他们坚持区域经营、属地化经营的结果。中铁隧道集团在项目运作和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本土化原则,前期对乌兹别克的国情、政情、社情以及法律、汇率政策、进出口报关、地质条件、施工规范、人文、宗教等诸多方面,特别是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分析,做了大量的功课,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应对措施。过程中,他们项目本土化建设,将具有企业特色的管理方式与所在国的管理实际相互融合,充分利用国家总统令、国家铁路公司业主的影响力,加强与当地合作伙伴、分包资源、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和会计事务所等方面的合作,聘用当地专业人才,参与项目的运作和实施,积极推行劳务人员本土化,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和谐发展,从而使项目的运作实施始终做到了有效推进、风险可控。因此,在今后的海外经营中,我们必须要坚持区域化、属地化经营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个层级的海外经营分工,细分各个专业公司、集团公司的区域分工,大力推进本土化建设,让海外业务融入当地市场、当地社会,真正把海外区域市场做深做熟做透,实现滚动发展,推动海外经营的长期稳健发展。

四是必须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海外经营。人才是企业第一生产要素,也是推动海外经营的关键所在。中铁隧道集团之所以能够成功运作和实施安琶铁路隧道项目,极为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坚持企业优秀人才“走出去”的原则,举全集团之力,选拔了一大批具有丰富项目管理、设计施工专业和施工作业技术人才运作实施项目的结果。但在调研中我们也了解到,双方彼此语言不通、管理理念、方式、规则和习惯不尽一致的问题仍然是他们所面临的重要难题,同时这个问题在我们企业各个单位也相当普遍。目前,我们一些单位优秀的国内项目管理人才不掌握外语、不懂海外经营,缺乏国际工程有关的理念、规则和法律、商务等方面知识;一些海外专业人员的语言沟通能力仅能满足日常工作沟通,专业技术和书面表达能力较差;特别是缺少既懂外语、又通商务、还会工程管理的海外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使海外经营管理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海外人才的规模、专业结构和工作能力无法满足海外事业发展需要已经成为最突出的瓶颈。因此,我们必须要把海外人才队伍建设作为“走出去”的第一要务,进一步加强海外核心竞争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和人才结构的优化,建立健全适应企业海外经营管理需要的人才开发新机制,加大激励机制,鼓励企业优秀人才“走出去”,吸引社会国际化人才到企业中来,着力培养满足国内、国际市场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为中国中铁又快又稳地“走出去”提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保障,实现企业海外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转载声明】本网站所涉及的报告、案例、指南等信息,部分内容系转载或经编辑整理,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COPYRIGHT@1977-2016 BY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甲六号 邮编:100029
京ICP备130277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