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全球经济治理和企业发展数据平台!
动态
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
时间:2018-01-12     来源:人民网

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

●广义中小城市经济总量达63.08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84.78%

●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为70.1,社会民生、政府效率指标抢眼,生态指标持续向好

●中小城市投资潜力指数达到82.1,特色小镇建设助力中小城市加快发展

●中小城市总体城镇化质量指数为45.1,基础设施的提升最为明显

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探索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城市发展路径,必须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组成课题组,自2005年起连续13年对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进行系统研究。

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通过建立一套充分体现新时代城市发展新观念,具有可操作性的综合评价体系回答了什么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 、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如何才能实现“共享发展”的问题,涵盖和反映了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和要求,引导中小城市各级干部树立科学政绩观、发展观,引领中小城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一、中小城市的地位

中小城市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优化城镇规模结构的主攻方向,是新型城镇化的主要载体。

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中小城市(广义范围,包括含乡镇的市辖区)2804个,中小城市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行政区面积达93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97.3%;总人口达11.70亿,占全国总人口的84.62%;经济总量达63.08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84.7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5.87万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6.79%。

二、评价对象

本研究的评价对象界定为:县级市、县和空间相对独立的市辖区,以及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建市”条件的镇。对县级市、县、自治县,课题组以各省发展态势较好的部分县市作为发放基本情况调查问卷的范围,以回收问卷的县市作为评价样本;考虑相对独立发展的市辖区的特点,本评价体系对684个市辖区进行全样本评价;考虑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建市”条件的镇具备中小城市某些特征,我们选择全国重点镇、各省份发展态势较好的镇为评价样本。

三、评价体系及测评结果
(一)科学发展指数
本评价指标体系立足新发展理念,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和政府效率四个方面进行评价。

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为70.1,与2016年相比提高了0.5,东部地区的科学发展指数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为76.5,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为64.6和65.2,中部地区提高最快,提高了0.7。

(二)投资潜力指数
投资潜力评价侧重于对蕴涵在区域这一综合体中的投资环境的营造和投资机会的发掘,努力引导区域发展方向,并对投资者决策提出建议。投资潜力评价指标体系包含三方面指数:基础条件、创新能力和政府效率。

 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指数达到82.1,与2016年相比提高了0.5。随着高速网络完善和高铁建设进一步加快,中小城市的通达性进一步增强。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则有效提升了中小城市的承载力。2016年以来,全国范围内特色小镇建设的热潮,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加快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分区域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投资潜力分别为84.1、82.8、79.5和79.6,中部和东北提升速度略快。

(三)市辖区综合实力和投资潜力指数

课题组选择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两个方面指标评价市辖区的综合实力:人均GDP、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见表6);从发展活力和市场需求两个方面5个指标评价市辖区的投资潜力: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流动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见表7)。课题组依据上述指标,计算了684个市辖区的综合得分。

(六)创新创业(双创)指数
“双创”指数力图对创业(新)环境、创业(新)服务、创业(新)融资、创业(新)主体、创业(新)成效等进行系统评估。课题组结合创新资源和发展基础,重点评估中小城市的“双创”活力和“双创”成效。“双创”指数从“双创”能力、“双创”活力、“双创”效益三个方面进行评价。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双创)指数指数体系、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双创)百强县市名单、 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双创)百强区名单详见《2017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绿皮书》和“中国中小城市网”。

COPYRIGHT@1977-2016 BY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甲六号 邮编:100029
京ICP备13027772号-4